2016年4月22日星期五

工作经验

昨天,我被开除了。呵呵。
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说实在的,就算一切重来,我也会做一样的决定。呵呵

其实满可惜的,因为我真得蛮喜欢这份工作的,不过就算了吧。呵呵,只是觉得很可惜罢了。

事情是这样子的:
我应征的工作是面包师傅,但是因为面包店还没有开的缘故,我被迫在楼上的咖啡厅工作。做了两天,楼下的筹备工作开始了,我也赶紧捉紧机会下去帮忙。因为我知道如果我不这么做的话,我就必须留在上面工作的。
这里工作的人,很多都和我一样,我们是应征楼下的面包店,但是因为延迟了四个月,大家都只好在楼上工作了。就这样子,当面包店终于开了,有几个应征楼下工作的朋友被逼留在了上边工作。

一开始,应征时候说好了,工作时间是早上六点到下午三点。但是因为还没开始,我们的工作时间是每一个晚上等老板信息通知。呵呵。很奇怪吧?

4月11日,1.30pm - 10.30pm。前面几个小时,我和另外两位同事被带出去了。说是几天后会有一个活动,由他们楼上的咖啡厅负责准备食物招待贵宾,于是要出去Survey食物的原料价格以及盘子。就这样子,把我一个人放到了富丽华商场,让我去五元商店拍照片,拍了一大堆的盘子,然后装食品之类的,再到超级市场里去拍他们要用的原料价格。呵呵。然后我完成了。拍了196张照片,结果,一样都没用到。呵呵呵呵.....
然后回到去了,我就这样子的在咖啡厅里面工作。大家都很友善的和我打招呼,跟我自我介绍,然后我从他们身上发觉了越来越多的怪事。就是大家都不是应征在这里工作的。呵呵
有一名叫Crystal的女孩,她们和我说,今天是她的最后一天。然后另一名叫“天使”的女生,不停的追问我有没有男朋友,以及暗示我说如果老板要带你出去做别的工作,绝对要拒绝。有意无意的,她不知不觉地说了至少5次。我也觉得奇怪,怎么那么讨厌老板。到底是怎么了。但是碍于新人的关系,我就没有继续追问下去了,毕竟来日方长嘛。而心里面也觉得,怎么对老板那么有偏见。

4月12日,1 .30pm - 10.30pm。 经过了昨天,大家都很友善,所以我也很放心地去工作了。这两天来,因为我什么都不会,就只好不停的清洗碗碟,手都快烂掉了,因为我的手对洗碗液敏感,但是没有办法,还是得做啊。送餐之类的,我都好好的用心的尽力的完成。6.30pm时候,天使被派到了三楼的咖啡吧,那里通常是自己一个人的。休息时间到了,于是我拿着我们的晚餐(工作 是包吃的)到楼上和她一起吃。
顺便三八一下吧。
当天她和我说了,老板不是什么好人,要小心。事情是这样子的,Crystal之所以离职,就是和这件事情有关。
老板在同一间购物商场里,开了四间店。最低层的是著名的连锁面包店,在Ground Floor外面,开了两间打通的咖啡厅以及卖比萨及潜艇堡的店,而在二楼还是三楼(我没记清楚,就是在Food Court楼下的那一层楼),一间小店面开了间小小的咖啡吧。所以加起来算是四间吧。
因为是连锁面包店的关系,开店时候都会有总公司派人来支援,并教导员工如何操作机器及制作面包。所以老板必须提供住宿及交通给总公司派来的人。

第一次,发生在Crystal的身上,老板和她说,要带他出去做一些管理层作的工作,常常借机会带她出去,天使和我说,当时老板很宠她。有一次,老板带她去清理一间公寓,她清理得很干净,抽屉都会打开来整理,于是发现了老板以及一名女生的照片,据她所形容,照片上有爱心,然后在另一个抽屉里找到了保险套。所以综合起来,那就是老板的小三。然后她还找到了那女生的医疗报告,说那女生才19岁。她说,Crystal很冷静,有把东西都拍照起来,然后很冷静地离开了。据她所说,老板知道了她知道这些事情,就想尽办法的逼她辞职了。

第二次,发生在天使的身上。同样的,接着外出公干的理由。老板把天使带了出去,到了一间空的公寓,要她帮忙整理。由于知道了上次的事情,她都不敢胡乱的打开抽屉了。尽快地清理好后,差不多1点半就打给老板说清理好了,她的电话剩下3%,要老板尽快地来接她。老板说好的,如果累了就在床上先休息吧。
她说她吓死了,电话又快没电了。在电话没电前,她请求朋友送power bank去给她,送了就离开了。
最后,6pm这样子吧,老板终于来了,并且手上拿了两支饮料,看到她便说,eh,不是说电话快没电了吗?怎么有powerbank了。天使没回答,已经背着书包准备要离开了。这时候老板说,干吗那么紧张,前面哪里哪里有车祸,坐一下再走吧。她想拒绝,却也不能说什么。他们坐在沙发上面聊天,说到了Crystal。她说老板问她,觉得Crystal怎么样,想要挑拨离间,说Crystal的坏话,接着天使就问老板,那我呢?有没有人说我的坏话呢?老板说,你帮我按摩我就告诉你啊。这时候我说,你怎么不拒绝呢,她说只有两个人,她害怕会有别的事情发生。于是她很用力的捶老板的背部。这时老板就说,哎哟,按摩哪里是这样的,作势要帮他按摩。这时候她闪开了,于是老板在自己的肩上示范怎么按摩。
当他们接着聊天时,老板越坐越近,并且有意无意的,把手放在了她的大腿上,不止一次哦,是两次。我说怎么你不坐旁边点,她说已经坐到最旁边了。呵呵...那就没办法了吧。
最后她说她的下班时间是7点,并且有上课,老板才把她载回去的。
她说老板所谓有车祸发生的地方,根本就没事,而且她问了当天店里工作的人,他们说老板有空,还到店里去看看呢。那怎么不快点去接她呢....

自此之后,她把事情告诉了其中一位经理,茉莉。
老板传信息和她道歉并说平时他不是这样子的,然后搞得大家都知道了这件事情,于是她说茉莉开始针对她,想要她辞职,所以新人都不会知道这些事情。难怪那么多员工离职了。我之所以相信她,是因为我青眼看到,茉莉到店里来,那时候人不多(其实除了周末会稍稍有人外,其余时间都是拍苍蝇吧),很多员工都没什么事做。有一名员工在洗碗,茉莉走到了天使的身边,突然说你在这里干嘛,干嘛不找事情做,你不会去帮忙吗在这里站着干嘛。其实那时候我也在旁边没设么事情做,大部分人也都是。呵呵,大家都提醒过我,小心茉莉,她是双面人。


以为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吗?不是哦,呵呵。
第三次是一位真得蛮漂亮的女生,因此在还不认识她之前,我就印象很深刻了。她叫莎莎。同样的,手,大腿。不过天使说莎莎很勇敢,她当场问老板,为什么这样做。反正事情的最后也就不了了之了。呵呵

4月13号, 10am - 7pm。
其实昨天晚上总店派来的厨师有到店里来坐坐,并讨论要推出什么款式的货品。当时茉莉还让我帮他们倒水。
今天,我知道楼下要人帮忙,于是我和其他三个应征楼下工作的人到了下面帮忙。刚开始,不外乎也只是搬搬抬抬洗东西。因为器具都是新的,当然需要清洗。就这样子,到了7点就放工了。好期待接下来的工作呢。

4月14日,老板前一天晚上通知我休假,当然我就没有工作咯。他说因为星期四到星期日都需要我工作。

4月15日,9am - 10pm。今天,本来我的工作时间是到7pm的,但是我知道他们楼下面包店准备着,需要我帮忙,于是我留在楼下帮忙准备。我原本是申请面包师的,但是我看甜点师傅只有一个总店派来的人以及我的另一名同事,我就过去帮他们了。因为总店来的面包师总共有三位,一位是准备面团,一位是负责做面包,另一位是负责准备馅料的。
就这样我一直都跟着总店来的甜点师傅,威。从一开始的什么都不会,到慢慢的,我开始学做布丁之类的,那是最容易的吧。还记得我不小心把其中一个不定的杯子用火枪烧熔了。那都是第一次。呵呵。如果没记错的话,这一天,只有我一个人,因为轮到我另一位做甜点的同事放假了。
oh,对了,当时,其中一位经理,Vincent,老人,没有人喜欢他。还记得当时还在装修,她不停的叫我们扫地以及抹干净柜子。明明人家就还在装修,干吗现在做这个,这样子不就等下有要抹多一次嘛。清理到一半,里面的人来告诉我们别做了,等下好了在做。我心想,是啊,搞得我想白痴一样,难道我没眼睛看吗?反正就是,这老家伙,我在做着事情,跑来让我出去一下。他跟我说,等下11点,有人来要set这POS,你和他学,我先叫你基本的。然后其实他也不会,大致上都是我告诉他的,按这个按这个。呵呵...........我又不是来应征cashier的,教我学干嘛。我很紧张,因为我知道如果这工作开始了,以后都会是我了。
11点,我看到那人来了,我问问他,他告诉我基本的,并说,昨天教了几个人了哦,我心想,那还教我学干嘛,浪费时间,没看到我在忙吗?
还有前几天,明明威的东西都不急着从仓库里搬来, Vincent已经至少说了两次等下威会要你们帮忙抬东西,我说好。当我们在帮忙威做东西时,他又来说了,要去搬东西哦,威已经和他说今天不用搬先,过一会儿又来同样的话题。呵呵......

反正,我心里很害怕就是了。我不要做收银员。每当厨房里面不够人手,我就告诉他们我是来应征厨房的工作,但是他们叫我做收银员。这几天里面,他们都很感谢我的帮忙,因为他们也一直认为我是收银员。其实,我一直都不是。呵呵


对了,我帮他们忙到了10pm才回家,我自己主动加班,也没要求什么。因为,我喜欢这工作吧。回家之前,我还问他们,明天需要人帮忙吗?要的话我早上直接来噢。他们说好啊好啊,来吧。这里肯定是不够人帮忙的。

4月16日,7am-10pm。 同样的,我自己主动留下来帮忙,本来4点就可以下班了。
就这样,原本说好一月要开的面包店,到了前几天才,也就是4月16日才终于开张了。新开张这一天当然很忙,东西几乎一推出就一扫而空,加上甜点需要准备给贵宾的甜品,双倍的忙碌,根本没有休息而言。还记得当天我很担心,工作这么久,家里的狗狗第一次这么久没上厕所呢。呵呵....担心死我了。反正就忙得很开心吧。虽然回家时候脚都快断了,第一次站这么的久。
哦,对了,这一天,和我一起在楼下面包店工作的同事都告诉我,他们的班到8点,于是我信息老板,老板改口说到八点。我心想无所谓吧。呵呵,反正很忙,陪陪他们顺便学东西,反正家里没人也事。东西不能做了一半就跑吧。我的另一名同事说,他不管,老板说几点就几点。我还心想,你真坏。

4月17日,9am -  10pm。
4月18日,9am - 10pm。 每天都一样,我的下班时间是6点,但是我都主动留下来帮忙。我知道我很高兴能做这份工,而且真的很忙,这几天,我连宝贝的信息都没回超过20次。有时候连吃饭时间都没了。这段时间,老板有来,我借机会和他说,这几天我都在甜点部帮忙,我已经学会了一些了,麻烦你不要放我到收银员的部分,我想学习甜点,也不要做面包师傅了,因为已经开始上轨道了。嗯,他说好。

4月19日,9.30am - 9.44pm. 今天9点半才开始,因为是星期一,加上前一天等了好久才有人早上来开门,可能因为这样子吧,老板放我们迟一点的班。一样,很忙。周末+新开张,东西几乎都卖完。吃饭的时间都没好好的吃。但是高兴吧。这一天,我的甜点部的同事放假,只剩下我和那位准是收工的松。这一天,老板和松在外面说话,说完后就告诉我,老板找我,我说怎么了,他说你出去听听就懂了。
老板说,我想调整你的工作时间,换成早上9点到每天晚上10点,我也会调整你的薪水。我说多少,70。从950到现在1020。他说他们已经算过了,但是迟点还会再慢慢调整。我说好,当他说到10点时候,他还说If you done your things than you can go back early,我还记得我答他of course.因为老板平时是讲英文,虽然它也会说华语。我答应了,虽然我有说加班那么多小时才调整70未免也太少了吧(而且每天工作13小时,这不合法吧。呵呵,谁叫自己喜欢,也就答应了。)。他说从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增加至两个小时。当他还问我有什么要求,我说没有吧,但是薪水当然是越多越好,毕竟也这么长的工作时间。
当我回到去工作时,威问我怎么了,我告诉了他,他立刻拿出手机还帮我算了算,说也太少了吧。 加班费不止这样吧。我说没关系,反正不是为了钱工作。就这样,我很开心,至少起了点薪水,反正都是白做的。当老板提出来时,我都有告诉他,我这几天都有自愿留下来加班。但是没告诉你。还有我回头告诉老板,这星期我不想休假了,我想把假期留下来,下次用,因为明天应该到我放假了,今天我甜点部的同事都放假了。他说好的,那你要一起放假吗下次?我说我还没决定,就先留着吧,我会自己做决定的。他说好,早点通知就行了。
今天下午我和松吃午餐在楼上咖啡厅,听到莎莎说做完这个月就走了。嗯,不奇怪。

4月20日,9am - 7.10pm。
今天,是我的最后一天,毫无征兆的。周末过去了,人潮还真得少了很多,甜点部的东西都补货了,威他们总店派来的4位厨师5点半这样子就离去了。留下我们整理。整理好后,7点多了,我说我直接回家了。宋说老板叫我留到10点我就流到10点,他和我说了,做完就可以离开了。迈克,老板请来担任总厨师的,也就是我们的上司吧。每个星期三,也就是今天,迈克和老板说了它必须早下班,要去教会,老板也答应了。我说走吧,老板都这么和我说了,松说,不行,老板说到10点我就到10点,我就是这么尽责,然后他就和迈克讨论。迈克说我打给老板问问吧。最后我不知道老板和迈克说了什么,反正就是叫他们去问vincent吧。他们不要,因为知道问了,就一定要上去帮忙。我说我不管,我会先走。当时我在等我的男朋友,难得今天他终于出来了,我就在这里等他吧。等待的时候,我陪他们去Food Court吃东西,但是我没吃。这时,老板信息我叫我去咖啡厅帮忙,我和他说我不要,不是你说东西昨晚就能回了吗?他叫我和Vincent谈。我说好的。我问另一位原本适应症楼下面包师并签了合同但是被老板吩咐留在咖啡厅工作的朋友,他说Vincent不在,8点才回来。我问了老板,他让我打给他。
当我男朋友快到了,我打给Vincent问他在哪里。他说一会儿就来,我说我要走了,老板这么和我说的。接着,他说有很重要的事情要和我谈。我说好吧。我等到7点半。
终于他来了,把我交了进咖啡厅的房里,只有我和他。
开始了,他问我,是不是拒绝帮忙。我说,老板告诉我,我工作做完就能走了。我这么和他说。 他不停地闻着同样的问题,我不停地回答我的答案。最后他说,你只要答有没有拒绝帮忙就好。为了解决问题,我说有,但是我也说了,我又并不是这里咖啡厅的员工,老板说了这样我就这样做,因为我知道如果我不这样子把事情弄清楚,我不可能每一天都工作13小时的。我必须把问题弄清楚。我说,这是昨天老板和我说的,你不在场当然可以认为我骗你,最好就是老板在这里把事情弄清楚。不然这样子下去肯定不行的。他说,你明天放假一天,我说我昨天一次过和老板说了,我这星期没有假期,为什么你要逼我放假。每一次有问题,我都是直接和老板沟通,你突然这样子又不知道情况怎么可以这样呢。最好是直接和老板说,我也想把事情弄清楚,好好的和你们沟通,所以我才等你来,不然我可以直接回家不管你们的,根本就不需要沟通了。他叫我出去,五分钟后进来,他要打个电话。我就出去了。
当我回去时候,他直接和我说我被开除了。呵呵,把问题弄清楚也不行就直接开除了。理由?我态度不好,拒绝工作。我说我要和老板沟通,从此以后我打给老板电话就被关掉,信息也不回了。呵呵
我说,我不会接受你们把我开除的,明天我照样会工作,反正老板来了我自己和他交代,他说我没权力进入他们的店。那就算了,何必闹呢?反正我也不缺钱,难怪员工个个离职。
我到外面等待的时候,诺亚也告诉我昨晚她和老板提辞职,老板本来说好,半夜11点又信息她说不能离职。

呵呵,算了。只是很可惜,自己真的很喜欢的工作最后没有了。但是对于这样子的老板,长时间工作下去也不是办法吧。才工作不久,就有几天的休息时间是完全没去休息的,就好象我被开除的最后一天,一整天,都没休息过,我们做好了6点多,才要去休息。从早上都没有好好的吃过早餐。

晚上,我想起了,我麻烦威每天早上帮我买早餐,于是我信息他说不用了,也谢谢他一直以来的帮忙。他知道了,说会和老板谈谈,毕竟根本就不够人。至少要有6个人在厨房,现在9个人,包括我以及4个总公司派来的。

呵呵,想起来还真是对不起他们,无法帮他们分担,何况,我也很喜欢在那里工作。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我自认为做得很好了。至少我该做的,我都很用心地完成了。很感谢在那里的每一个人,以及帮助过我的人。你们加油吧~

今天,威和老板谈了,老板说我不愿意帮忙,早回,要求很多。他说他们是预料了吧。呵呵。算了吧....何必呢?老板的态度都告诉我了,他让那老家伙这么做的。不过薪水还是要拿回来。

经过这次的事情以后,我了解到了,我是真正喜欢这工作的,往后,我也会尽量往这方面去发展吧。每一次看到新人来应征,想到当初的自己,还真是傻。小心哦大家。呵呵....


没有评论: